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理论 正文

理论

把握职能定位 提升履职能力

稿件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4-03 09:56:27

 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惩治震慑、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不可缺少的一环,是反腐败工具箱的重要组成部分。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,需要精准把握审查调查职能定位,不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,做实查办案件“通篇文章”,将“三不腐”一体推向纵深。

  提升政治能力,突出政治审查调查。纪检监察机关既代表党行使纪律审查权,也代表国家行使监察调查权。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,是严肃的政治工作,必须将讲政治贯穿审查调查始终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党员、干部和公职人员,必须坚持审查调查政治属性,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案件要从政治和全局上把握,从政治问题查起,透过现象看本质、透过问题看政治,从政治结果考虑解决问题。要认真思考在执纪执法过程中如何突出审查调查的政治性、针对性、有效性,用好审查调查这个有力武器,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。

  提升纪法能力,精准发现处置问题线索。问题线索是案件初核的前提,审查调查部门要对问题线索进行综合梳理、分析研判,从线索发生的时间、被审查调查人的个人信息、资产情况、利害关系人情况等逐一分析、判断、评估,抽丝剥茧,排查出“指向性明确”的问题线索后,及时请示、报告,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,精准研判线索,制定切实可行的初核方案,提升案件线索成案率。在对线索研判和审查调查过程中,要从全局上统筹把握,运用整体性思维、系统性思维进行谋划、安排,制定全面、细致的审查调查工作方案。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线索,要找准问题关键点,抓住关键环节,找准不同层级、不同领域的问题重点,用全面、历史、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,精准处置,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、人民和历史检验。

  提升协同能力,统筹用好监督执纪执法力量。树牢“一盘棋”思想,推行和完善片区协作机制,充分发挥“室组”“室地”“室组地”“室组企地”“室组校地”联合办案机制,整合人员力量,着力破解人手不足、人员分散等问题,统筹协调优势互补,形成强大工作合力。审查调查室、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上下贯通、协同联动,统一管理问题线索,根据线索复杂、难易程度,统一对问题线索进行管理和研判。同时,强化审查调查与案件监督管理、案件审理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,通过加强沟通协商、对重要问题线索和疑难复杂案件综合分析研判等,合力解决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,联动高效推进审查调查工作。

 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,实现“三个效果”有机统一。审查调查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,目的是促使党员、干部和公职人员遵纪守法,知错能改,惩治极少数,教育大多数。思想政治工作和审查调查工作不能“骨”“肉”分离,需要把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,以“严管”“约束”的手段体现“厚爱”“激励”的效果,而不是“一棍子打死”。审查调查工作在果断向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的同时,更要教育感化挽救干部,坚持“同志式”“帮助式”审查,本着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”的原则,因人施教,适时推进,既严明法纪,又宽严相济;既手执戒尺,又治病救人,结合每个对象的性格特点、成长经历、蜕变过程,因人施策,做好思想引导、心理疏导、人文关怀,让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心,认错悔错,实现政治效果、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。

  提升以案促改能力,做深做实案件查办“通篇文章”。案件查办“通篇文章”不是“选修课”,而是“必修课”,要以系统的思维强化标本兼治,探索以“一份剖析材料、一份通报、一份忏悔书、一份纪检监察建议、一场警示教育、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”为审查调查工作的延伸,将以案促改促治的理念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。坚持一案一总结,在对案件基本情况和特点进行描述的基础上,全面总结审查调查环节中采取的有效做法和需要改进的地方,以召开案件总结交流会的形式,分享经验、交流体会,进而优化办案思路,查找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,评估研判案发单位的政治生态,提出建议,推动完善体制机制,做好案件“后半篇文章”、做实案件查办“通篇文章”,力求达到查处一案、警示一片、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。(熊文林 作者系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)

>>><<<